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世傑 | 9th Nov 2006 | 政治 | (6210 Reads)

 

[注︰最近同一位roundtable的朋友,談起「六四」,想起多年前的舊文,舊名「追討屠城責任,找柴玲吧」,重發如下。補充一點︰如學生真的手無寸鐵,為何坦克會著火呢?

此文成於2002年參選港大學生會時的文章。當時,在諮詢大會,常被問及六四問題,也曾問及四個堅持,作為候選外務副會長的我,有責任回答。]

柴玲在1989年5月28日在一間酒店,接受一間美國電視台訪問時說︰「期待血流成河,這樣才可團結一家...要用鮮血喚起群眾... 」

同學知否中共在鎮壓前讓步過多少次?

 · 89年4月29日國務院發言人袁木曾與學生作官方對話。

 · 89年5月14日中共中央委員閰明復,與當時北京高等學生自治聯合會(高自聯)學生領袖對話,可是,中途又被另一派別學生領袖破壞,中斷了正常對話。

 · 由於學生內部山頭林立,權力鬥爭激烈,中共根本不知道真正能代表學生的代表是誰,所以,中共中央委員閰明復在89年5月16日直接到天安門廣場跟學生作非官方對話。

(資料補充﹕當時所謂學生組織"高自聯"並非由學生民主選出,而且,當時柴玲以"甘願作第一個犧牲"理由,在非全體學生民主選舉下,成為所謂絕食團總指揮,又其後成為所謂保衛天安門指揮部總指揮﹐最後柴玲不單沒有第一個犧牲﹐還存活下來在美國過著悠閑的生活)

 · 89年5月18日,國務院總理李鵬在人民大會堂與學生作官方會談。該次會談按學生要求作全國性廣播。而當時中共總書記趙紫揚已經以總書記身份否認426社論立場,即認為該是運動是動亂。

 · 5月19日趙紫揚到天安門廣場勸學生離去和停止絕食。這個時候,己經有不少學生要求復課,但當時學生領袖封了大學的教學樓反對復課,違反了他們口講的民主。 

以上的軟方法不成,中共只有試用硬方法。

 · 1989年5月19日李鵬試用硬的口術表示要平息事件,派出了軍隊,卻被學生包圍,為了避免衝突升級,最後軍隊退到了市郊。同日,柴玲向記者表示,是次活動要"推翻政府,中國才有希望"。那是否表示要推翻政府為目標呢?如推翻了,之後如何呢? ·當時學生內部的權力鬥爭升至新高峰。當時學生領袖封從德承認,學生內部的奪權事件每天平均有3至4次,有很多政變,佔據宣傳站等事發生。例如學生到火車站引領初到北京的非本地學生,到天安門佔領宣傳站。

 · 不單學生,工人農民等也被學生呼籲要加入運動,令大城市經濟停頓,似是無政府狀態。這狀態使原本蘇聯總書記戈巴卓夫在5月15日到訪中國的歡迎儀式,因為學生會佔領了天安門,所以要改到機場舉行。

 · 89年5月23日,結合了學生和工人組織的愛國維憲各界聯席會議(聯合會),包括吾爾開希﹑柴玲﹑李禒﹑封從德等當時學生,議決了在實施戒嚴令日(5月20日)之後10天,即5月30日撤離天安門,復課。可惜,柴玲和李褖之後又改變了主意,表示要"堅決打倒中央"。 

(當時,學生內部對運動的目標和方向和方法等出現了極大分歧,學生只在天安門,終日歌唱跳舞,社會一部份人罷工罷課,社會可以永遠如此嗎?)

 · 到89年6月3日,經過不論軟硬方法也行不通後,中共為了解決問題,又再次正式向學生警告,但學生始終留著不走。如果解放軍有心殺學生,情況絕對不止如止。只是為了大局,不可不用之法,當然,慘事的規模我認為是可以少很多的。
但要注意,在6月2日有份開始絕食的四君子之一歌手候德侹說,他當時留至早上6時30分,但從沒有見過有坦克輾壓人。他雖身為絕食份子,他也警告學生不可製造誇大謊言。事實上,當時廣泛流傳4000人死亡。

我對所有的死難者覺得很婉惜。但是,我認為罪魁禍首是柴玲這個褊激的學生領袖。政府不論官方對話,非官方對話,黨領導作代表,國家領導作代表,警告,戒嚴,軍隊試進(89年5月19日)等許多方法也試過了,但問題總的是要解決的,國民經濟的損失不可無止境,一少撮人的褊激想法不可放肆,要行實務,要實實際際解決問題。對於實際問題,不可單單以同情或感情下判斷。要理性才可達到目標。 


[1]

貌似你说的很有理,那你清楚当时中央内部领导人的分歧么?赵的立场与后来在中共政府当权的人完全两回事,不要说是因为学生受了少数人的误导而使事态进入无可挽回的地步,我这么跟你说:只要这个政府仍然一家独大,比64更惨的惨案就还会发生!
看着吧,马上又要到下一个9年了,9年,对中国近代来说可不太平!


[引用] | 作者 沈御红 | 12th Mar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2]

藏毒來的很兇猛

是否第2個64


[引用] | 作者 伍敏 | 19th Mar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3] 你在現場嗎

說的你像在現場,立場不客觀,為何隨意評論?你自己的偏見吧!你到世界走走再說吧!


[引用] | 作者 現場 | 5th Apr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4] 我想知他们现在在干什么

事隔19年,中国经济在进步。虽然现在内地人都可以骂共产党的不好,但民主还是进步比较慢。希望贪污腐败可以快点解决。我当年才8岁,现在想起,好羡慕他们可以记入史册。我想知,他们这些领袖,现在在干什么了,都做了ceo吗?他们有买中国的股票吗?


[引用] | 作者 smart | 9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5] 究竟他们怕什么???

真不明白,当年在广东还可以天天看香港的电视台报道六四事件。但19年后,反而有一点微不足道的问题,都比屏蔽了,真气!!!!我要看整个完整的新闻节目啊!!!!!!究竟他们怕什么???


[引用] | 作者 天才 | 9th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6]

我個人非常不認同您的論點
政府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不該把槍口對準自己的人民。這筆帳不能賴到沒拿槍、也沒傷害無辜的民眾。相信那些民眾都是善良的。搶到槍枝也送回給公安機構,目的只是希望政府不要派有殺傷力的部隊鎮壓學生。強硬派的學生們言論雖然激烈,但也也都堅持和平示威,像絕食之類的。罷工癱瘓等等也都是和平路線,不能說是爆亂。中國人民愛好和平,在六四這次事件中展現出來,也沒聽到趁火打劫的真正"暴動"出現。

改革比來就有風險,尤其在89年的中國。自由也不是沒有代價的。我不認識當中的學生,不能評價她們的動機人品如何。但是,我不能說她們不妥協的路線是"錯的"。也許她們真能感動軍方讓政府強硬派讓步,也許政府真的會做一部分的妥協。有時候改變歷史就在那一瞬間的決定。柴玲說的預期流血我想是指軍警強制驅離如用棍棒、瓦斯這類的流血衝突吧!她說的不留下來是指早知道會是這種的流血方式就不會支持留下來吧!我想她那時的確不完美,不成熟,但也不該被說的那麼不堪。

真正要負責任的只怕還是中國政府。我相信我這一生有一天能夠看到參與六四的無數善良百姓被平反,而我相信那一天離中國真正成為一個真正受到世界景仰的領袖國也將不遠。


[引用] | 作者 路人 | 31st May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7]

如學生真的手無寸鐵,為何坦克會著火呢?

問的好! 請問,坦克為何開到廣場上? 請注意! 是坦克! 什麼樣可怕的敵人需要用坦克來對付?


[引用] | 作者 e | 14th Jun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8]

不知所謂!
對付學生為什麼不用橡膠子彈摧淚彈?要趕走那怕是幾千暴徒根本不用坦克!何況是學生?讓步?
天安門是洗得乾乾淨淨沒錯, 照片人證物證還是有的,還是你要說死的全是公安解放軍?
說到好像學生領袖是自封的,他們的決策學生不同意也沒有辦法? 學生民眾不同意不會自行撤離?你幾個領袖可以自作主張?
那些學生是幼稚無知加天真,也許當中更有不少投機份子,但這完全不可以用作屠殺他們的理由!
六四一定有平反的一天,就像南京大屠殺一樣,歷史不容歪曲,就算你政治立場如何,也不應該埋沒了良知


[引用] | 作者 中國人 | 20th Oct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e
e :
如學生真的手無寸鐵,為何坦克會著火呢?
問的好! 請問,坦克為何開到廣場上? 請注意! 是坦克! 什麼樣可怕的敵人需要用坦克來對付?

因为中国政府已经宣布戒严好几个星期了,我倒是要问问在哪个国家,军队实行戒严后遇到武装攻击不还击的?千万别告诉我学生手无寸铁就能,将武装到牙齿的军队干的伤亡五千多人死亡几百人。
另外89年时候中国根本就没有防暴警察何况是橡皮子弹催泪弹,别拿今天来对比当年,中国第一支可以发射橡胶子弹的枪支今年才开始装备警察,而中国军警使用的催泪弹也是97年才开始装备军警的


[引用] | 作者 实事求是 | 4th Mar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0]

**拆破64大騙局**
http://truth2009.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642837

官方回應「六四」提問:早已定性 大局為重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9367521&extra=page%3D1


[引用] | 作者 沒有被洗腦的香港人 | 29th Mar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Next